防空警報大響!醫籲「兩類人」注意 (2024-01-09)

國防部今(9)日發布防空警報,內容顯示「中國於15:04發射衛星,以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通報警消人員處理。」三總研究副院長葉啟斌指出,曾經歷戰爭情境、本身有焦慮或自律神經失調的敏感族群等容易受到影響、陷入無法擺脫創傷回憶,或出現反芻性思考,如果超過7天還無法改善,務必就醫求助。

相關防空警報訊息發出後,立刻引起網路討論,後國防部說明,中國於今日15:03左右,自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某型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該火箭飛行路徑經過我方西南空域上空、高度位於大氣層外。

另據媒體報導,今日中國發射的是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其目的是將「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發射升空,而該衛星是作為天文觀測之用,屬於X射線天文衛星,有望協助搜尋、精確定位引力波源。

然而,這次為了天文觀測用的衛星升空大發防空警報,恐引起特定族群的強烈反應。葉啟斌指出,對於曾經歷過戰爭事件的人來說,這樣的訊息隱含著戰爭風險、會帶來很多回憶與想像,構築成殘破的畫面,或是身體受到傷害、財產遭破壞的嚴重創傷可能性。

葉啟斌說,這類曾經曝露於創傷下的民眾再次接觸到這些訊號時,可能會重新燃起以前的記憶,並導致腦子裡重新經歷那樣的場景,造成生活失序、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神或莫名其妙的擔憂,以及突然發脾氣等。

此外,對於焦慮型、自律神經失調、失眠的敏感族群來說,這樣的訊息帶來的壓力可能會超出容忍範圍,進而影響生活,如一直思考這樣的訊息、陷入反芻性思考、腦子停留在想像與擔心中、焦慮發作、無法執行平常該做的事等。

葉啟斌提醒,對於一般人來說,這樣的訊息影響可能不大,但多來幾次,可能還是會對相關風險產生不安,但經過2、3天若有恢復,那就不用太擔心;如果持續擔憂、焦慮、發脾氣、坐立不安的情況超過一週,務必儘速就醫治療。

對於醫療可提供的協助,葉啟斌說,通常第一線會先進行「認知治療」,讓陷入不安的民眾脫離過去的經驗、從思考上做調整,或是以深呼吸的方式進行「放鬆治療」,也可以透過寫日記、講出自己隱藏的恐懼,進而或解自己擔心的部分,真的無法改善,才會考慮使用自律神經調整藥物或抗焦慮藥物。

原文取自:NOWnews 今日新聞/記者林志怡
https://tw.news.yahoo.com/%E9%98%B2%E7%A9%BA%E8%AD%A6%E5%A0%B1%E5%A4%A7%E9%9F%BF-%E9%86%AB%E7%B1%B2-%E5%85%A9%E9%A1%9E%E4%BA%BA-%E6%B3%A8%E6%84%8F-085623037.html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女師性侵男童/專家:受害者情緒 需長期追蹤

下一則:備考家庭長期緊繃 醫3點建議舒緩考生與家長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