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考家庭長期緊繃 醫3點建議舒緩考生與家長情緒 (2024-01-21)

大學入學測驗明日將是最後一天,備考學測時每天喝咖啡、喝茶挑燈夜戰,交感神經過於亢奮,考完後要如何讓生活回歸正常,不僅是考生得面對的事情,一路陪伴的家長也得好好學會好好放鬆。醫師提出3點建議,不僅要舒緩這段時間過度高張的交感神經,也要適度刺激副交感神經,讓身體的自我調節機能正常發揮作用。

學測已考完兩天,明日考科為數學B、社會科,下午學測就將告一段落,高三生們備考時間長,為了念書長期喝咖啡、喝茶來提振精神。三軍總醫院研究副院長、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葉啟斌表示,咖啡與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都會讓交感神經活化,考生若在這段時間內長期飲用,可能導致精神過度亢奮、緊繃,考完後就儘量不要持續飲用,把專注力放在有興趣的事情上面,幫助身體進入鬆弛狀態。

許多補習班、家長考完後急著檢討考試結果,要幫忙對答案。葉啟斌提醒,備考路上相當努力的考生,師長都應該看在眼裡,「過程比結果更重要」,若孩子能夠在備考時,一步一步掌握進度,並付出實踐完成規劃,這樣的決心與實踐的過程,其實比成績的好壞更加值得鼓勵。

葉啟斌說,若能在備考過程中練就自己「追求目標」的能力,家長又能加以鼓勵孩子,加強孩子在這方面的自我動能,未來不管遇到甚麼樣的挫折,甚或是想要追求任何成就,都能夠有足夠的自信去挑戰,家長一定要針對這段時間孩子努力的過程給予肯定。

葉啟斌也提供3點大考後的建議,第一「肯定付出」,家長可直接用語言、肢體給予鼓勵,給孩子一個擁抱、拍拍肩膀,肯定這段時間的努力,但除了成績以外還有生活的平衡,可以承諾彼此有個放鬆的旅行、團聚吃飯,不再談論課業,讓自己的身心保持健康。

第二「肯定父母的陪伴」,備考時常並不是考生自己一個人的事情,有時是全家總動員,家人也陪著不看電視,家庭生活氛圍也相對緊繃,因此考完後,考生也可以和父母說聲辛苦了,代表自己也有看見他們的付出,一家人彼此扶持、互相肯定,將來即使在大學社團、出社會工作後,也能成為團體中相當珍貴的能力。

第三「自我探索」,考試雖然結束了,但對生活的探索並沒有因為考試結束而停止,可以把握考完的這段時間,想想自己人生的規劃,找看看有沒有到各個領域去探索的機會,可能透過學校到企業觀摩,或到父母友人的職場體驗看看,讓自己去接觸、探索,也能了解到行行出狀元,成績並非唯一的追求,同時建立對自我的想像。

葉啟斌建議,大考過後,身體其實會自主的調適,讓交感神經會開始放鬆,副交感神經則會開始活化,身體會進入鬆弛狀態,這段時間讓自己睡好、吃好,做點伸展操,可以幫助副交感神經活化;家人間互動則避開課業的討論,建議多談論娛樂、政治或其他有趣的事情,轉移注意力,或是跟朋友唱歌、泡溫泉,好好放鬆,也犒賞自己這段時間的努力。

原文取自:聯合報/鄒尚謙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724353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防空警報大響!醫籲「兩類人」注意

下一則:產後憂鬱達2成 衛福部規劃補助免費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