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出軌!該怎辦? 精神科醫師曝要改的不單只是犯錯一方 (2023-10-24)

立委趙天麟日前遭爆料疑與一名女子的多張親密照,並坦承是在多年前發生一段不該發生的感情。這些事件也讓民眾想了解,當婚姻中發生另一半「出軌」時,雙方應該怎麼辦。對此,三軍總醫院研究副院長、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葉啓斌表示,過去會認為婚姻出軌僅有犯錯方要改,目前則認為,外遇只是婚姻問題之一,雙方可藉此機會,釐清兩邊各自出了什麼問題,一起克服難關。

立委趙天麟日前報出多張與女子出遊的親密照片,隨後於10月24日上午坦承表示,這是多年前發生一的一段不該發生的感情。讓太太非常難過與受傷,太太在當時即原諒,只是沒想到那麼多年後,又被提起。

名人婚姻出軌的事件,不只是國內,在國外如足球金童大衛貝克漢也曾基出軌,除了八卦,很多民眾更想知道當發生另一伴「出軌」時,雙方該怎麼辦。

對此,三軍總醫院研究副院長、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葉啓斌表示,婚姻當中的外遇,其實只是婚姻當中的問題之一。通常問題不會只有單方面,不再是過去認為只有出軌一方需要做改變,雙方可以平心靜氣,釐清各自出了什麼問題。這些問題除了可能來自雙方,也可能來自兩個家庭,甚至有可能是性的問題,這些都需要來討論,雙方才有可能再走下去。

葉啟斌表示,人並非有辦法都完全維持理性,平心靜氣說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非常難,建議事發當下,被出軌一方可以先找安全可信賴的對象傾訴。放到網路上放話爭得你死我活其實對於心理健康沒有幫助。

若自覺長期被影響,睡不著,建議可安排婚姻諮商,婚姻治療,也可以藉此在這類合適的場合中適當宣洩不滿情緒。

而犯錯出軌的一方,葉啓斌也建議,不用覺得會因此永遠比別人低一等,因為婚姻是兩方面的問題。但也不要覺得,很快就能獲得對方原諒。得做好準備,在這段期間承受另一伴生氣或憤怒的情緒,因為這一切都是自己造成。若自覺生活上容易犯錯者,建議應讓自己遠離「危險」情境中。

原文取自:三立新聞網/黃仲丘
https://tw.news.yahoo.com/%E5%A9%9A%E5%A7%BB%E5%87%BA%E8%BB%8C-%E8%A9%B2%E6%80%8E%E8%BE%A6-%E7%B2%BE%E7%A5%9E%E7%A7%91%E9%86%AB%E5%B8%AB%E6%9B%9D%E8%A6%81%E6%94%B9%E7%9A%84%E4%B8%8D%E5%96%AE%E5%8F%AA%E6%98%AF%E7%8A%AF%E9%8C%AF-%E6%96%B9-130510184.html?guccounter=1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三總細胞治療暨再生醫學中心開幕 以自體再生技術創造醫療新希望

下一則:受不了小孩公共場合吵鬧?精神醫:有「2種可能」父母先理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