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能」海外濫用做聰明藥 醫:小孩案例很少見 (2023-06-21)

宜蘭某補習班負責人疑提供學童管制藥品「利他能」,醫師表示,國外濫用「利他能」為專心藥、聰明藥時有所聞,小孩案例很少見,以青少年或高材生準備考試,濫用藥提升專注力為主。

餵藥風波延燒到宜蘭,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昨天晚間說明,有補習班疑似為改善專注力、提高學習成效,擅自提供少數學童服用少量藥品,經初步查訪,有2名學童服用「利他能」,這款藥物是用來治療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常用藥品,縣府已通報宜蘭地檢署偵辦。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葉啟斌表示,「利他能」是有60年歷史的老藥,具有安全性與豐富臨床證明的一款藥物,個案經過診斷確定注意力不足,可以作為第一線藥物使用,同時可在接受心理治療等治療不佳時輔助。

葉啟斌說,「利他能」是短效型藥物大約只能持續3到4小時,服用會提升注意力、有精神,份量較多時會興奮,海外確實有一般人濫用為專心藥、聰明藥的例子,濫用族群以青少年為主,第1種是世界一等大學高材生,為了準備考試,濫用藥物增加專注力。

葉啟斌表示,雖然「利他能」沒有成癮問題,不會出現戒斷症狀,正常人吃了也沒有明顯副作用,但服用過量會睡不著、吃不下,絕對不鼓勵類似事件發生,所幸台灣幾乎極少發生高材生濫用「利他能」。

葉啟斌說,第2種國外常見濫用「利他能」的青少年是藥物成癮者,雖然「利他能」沒有成癮問題,但因為多吃會有興奮感,所以在本身就有安非他命等藥物成癮狀況的人,可能因為暫時拿不到藥物,在戒斷症期間被用來替代成癮藥物。

葉啟斌指出,因「利他能」屬短效藥物,大約中午就會需要由老師協助餵藥,家長會擔心孩子被貼標籤,而不願意配合治療,然而,不論國內外小孩濫用「利他能」案例非常少見,不希望這樣的事件影響正在吃藥的小朋友,這些父母都是少見勇敢且有決心與醫師配合治療,絕不樂見因此打擊治療信心。

原文取自:中央通訊社/陳婕翎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306210217.aspx)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台版MeToo爆發 精神醫籲找對人最重要:被害者1舉動恐二度傷害

下一則:李玟輕生揭憂鬱症困境 精神醫:眼神空洞、行為改變都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