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醫、三總、清大媒合】擴大研究廣度 提升醫療效益 (2021-04-28)

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及清華大學三方,透過跨領域學術資源合作,提升各項醫療研究效益。

會中,三方皆發表相關研究計畫。三總精神醫學部醫師葉啟斌分享穿戴裝置在醫療上的運用,他表示,目前有偵測心跳變異率及腦波等穿戴裝置,可提供憂鬱症、失智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有睡眠問題的患者使用。醫師能藉以了解病患自律神經的穩定度,以及是否處於壓力階段;另對於在危險場域、長期處於高壓力工作者,尤其是國軍官兵,皆能透過數據資料,提供個人心理健康管理的參考。

尖端科技時代,治療方式不再局限於常見的用藥和心理諮商。葉啟斌指出,利用人工智慧穿戴裝置,可達到監測、反饋目的;未來盼能將醫療端工具普及到部隊、家庭,更迅速、準確地偵測相關數據資料。

原文取自:青年日報/蕭佳宜
(https://www.ydn.com.tw/news/newsInsidePage?chapterID=1362529)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2男1女相約赴死? 精神科醫師推測:可能性低

下一則:疾管署演講 COVID-19 心理衛生 主講人:葉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