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男1女相約赴死? 精神科醫師推測:可能性低 (2021-04-26)

台中今天有2男1女疑燒炭輕生,外界憂為「相約赴死」,內湖三總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表示,3人關係目前仍不清楚,根據現有資訊,相約赴死可能性較低,可能是有1人因自身情緒不穩,自行製造自殺場景,帶著仍有生存意願的另2人一起輕生;或3人陷入三角戀,但因對愛情的理解只有完全擁有與失去,一時失去理智下,可能1人半強迫另外2人共同赴死,也可能3人共同赴死等,可能性眾多,有待警方進一步釐清死因及3位死者間的關係,才能進一步討論。

葉啟斌表示,台灣相約赴死個案較少見,通常是在半強迫情形下發生,依關係不同,分別為母子、情侶夫妻、沒有血緣關係。

臨床上發現,許多有憂鬱症的母親想要輕生時,因視小孩為其財產,常常會偕同小孩一起輕生;情侶、夫妻關係密切,當面臨共同重大決定時,發現決議不同或對未來沒有期望時,常常會一起輕生,葉更補充,夫妻爭執不休下,互相以死相逼,展現對自己生命的掌控權,也是夫妻共同赴死的另一原因。

若是沒有親戚、血緣關係,仍決定共同輕生,葉啟斌指出,這類型通常是受宗教影響,如鼓動世界末日即將來臨,才會出現共同赴死情形,但此類發生機會較少。

據本報報導,昨日發現台中和平中橫公路旁產業道路停一輛轎車,車內2男1女疑燒炭輕生,死者分別是高雄的29歲林姓女子、彰化的28歲張姓男子和台中的25歲黃姓男子。其中,張姓男子生前曾任台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分隊長,昨天逢例休,出事前勤務也都正常。

葉啟斌分析,3位死者關係不明,但由於3人非母子、情侶、夫妻等親密關係,沒有親戚、血緣關係,若要共同赴死,可能缺乏共同影響3人的重大決定,現認為相約赴死可能性較低。

除共同赴死外,可能其中1人因自身情緒不穩、患有憂鬱症,自行製造自殺場景,帶著仍生存意願的另外2人一起輕生,葉啟斌指出,之前曾有德國飛行員患有憂鬱症,連帶整台飛機內的百名乘客,一起撞山赴死,就是典型案例。

此外,葉啟斌表示,據以往經驗觀察,如果3人關係為三角戀,又有人處於愛情盲目期,對愛情的理解只有完全擁有與完全失去,一旦失去愛情,恐頓時覺得「生命沒有價值」,一時衝動下,失去理智,可能1人半強迫另外2人赴死,也可能3人共同赴死,有待警方進一步釐清死因及3位死者間的關係,才能推敲出其他可能性。

葉啟斌提醒,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當起了想要結束生命的念頭,務必先找身旁親友談談,通常事情沒有那麼絕望,有時是自身看不清事情全貌、以偏概全,建議至臨床門診尋求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協助。

本文取自:聯合報/黃惠群
(https://udn.com/news/story/7320/5414976)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交友網揪輕生難防 醫師籲政府出手管

下一則:【國醫、三總、清大媒合】擴大研究廣度 提升醫療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