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 列表

上課沒手機玩 童哭鬧一學期-蘋果日報 (2015-08-04)
一名六歲男童是備受呵護的獨生子,可狂玩父母手機與平板,但上小學沒手機玩、上課無法自由走動,他哭鬧一學期後被帶去求診,透過親子互動、老師肯定,兩個月後讓他發現學習樂趣,終能好好上課。醫師提醒,孩童每天玩手機別逾半小時,家長應多陪小孩從事有興趣的活動,避免沉溺3C產品。

【陳威廷╱台北報導】一名六歲男童是備受呵護的獨生子,可狂玩父母手機與平板,但上小學沒手機玩、上課無法自由走動,他哭鬧一學期後被帶去求診,透過親子互動、老師肯定,兩個月後讓他發現學習樂趣,終能好好上課。醫師提醒,孩童每天玩手機別逾半小時,家長應多陪小孩從事有興趣的活動,避免沉溺3C產品。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暖昀聯合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陳以儒昨說,該名男童是獨生子,是全家的焦點,平日玩手機、平板「想滑多久就能滑多久」,但上小學後,班導須照顧全班學生,他頓時覺得不再受寵、排斥上學,又因沒手機玩、課堂行動受限,每天到校以淚洗面、無法上課。

每天最多用半小時
陳以儒協助男童和父母找到共同喜歡的桌上遊戲,並限定男童滑手機時間,再與校方合作,請班導在小事上肯定男童,讓男童感覺受重視,兩個月後男童終能好好上課。
隨科技發展,陳以儒觀察因沉溺3C產品衍生的問題漸增,如影響學童人際互動,更排擠親子互動時間,她建議,父母可與子女共同挑選流行的桌遊,透過遊戲增進關係,並引導孩子正確處理情緒。
三總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提醒,十歲以下孩童盡量別接觸3C產品,若要使用以每天不逾半小時為原則,家長也要多關心孩子狀況,陪同看書、買書、討論讀書計劃,另了解小孩喜歡的娛樂與運動,避免沉溺3C產品。


上一則:工作多壓力大 醫護要小心-中國時報

下一則:談媽寶現象(葉啟斌醫師)-TVBS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