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 列表

精神科醫師的心理醫師:四十的人生迷惑 (2011-12-28)
其實精神科醫師也有心理問題的還真不少。一位精神科醫師也是我的好朋友小威,某天突然問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直覺上告訴我,四十幾歲的他是不是遇見了什麼中年瓶頸?望著一臉愁苦的好友,職業病讓我聯想到了憂鬱症,卻又不敢妄下斷言。

小威繼續娓娓道來,他說,因為想得到答案,他最近一年逢人就問相同的問題,對象包括醫界前輩、同儕,甚至熟識的企業領袖、教授…,只求有人指點迷津。

面對這個難解的習題,有瀕死經驗的蕭醫師跟小威說:「雖然我與死亡曾近在咫尺,也經歷過親人罹癌,但至今還是沒能洞悉人生的意義。」另一位正在辦離婚的醫師則說:「生命要留給自己,另外也要利用時間陪陪父母。」此外還有醫師因為升等受挫,懷疑自己可能根本不適合做醫師,考慮放棄曾經努力過的一切,離開現有的跑道。

另一方面,事業當紅的教授與主任們則說:「工作都做不完了,那來多餘的時間去想這些問題?」

問人得不到答案,虔誠向佛的小威乾脆去問神。透過知名禪寺舉辦的心靈成長課程,小威說,他漸漸領悟到愛與付出才是人生的真諦,至於不安的心靈,則是來自於對未來不確定感的恐懼。

然而,多數人就像小威一樣,雖過了「不惑之年」,人生的風風雨雨,無論是事業或家庭的挫折都已經歷,一切也都已過去,但對於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還是一團迷惑。

一位年過四十仍是單身貴族,但每天都精心打扮,急於抓住青春尾巴的企業女主管對我說:「葉醫師,為什麼我每次看見你都好想哭,你告訴我,九個月憂鬱症應該就會好,現在都已經過了兩年了,我到底為什麼還沒好?」

這位女主管只想靠藥物趕走憂鬱的想法,讓我想到另一個,唯一的人生目標只有藉由不斷四處提告,達到所謂伸張個人權益的憂鬱症病患。雖然最後他如願拿到雇主賠償金、多項政府補助,病情卻始終不見好轉,甚至仍須長年住院。


下一則:第一名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