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壓力積成病,你要學的工作健康管理 (2017-03-25)
出現6大警訊,最好及時就醫

【大家健康雜誌2014.08文/周子嵐】

2013年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
工作壓力、健康問題、工時過長,名列上班族前三大壓力源。
如何把如影隨行的壓力轉為正向動力?
專家教你透視壓力警訊,提早因應、輕鬆紓壓!


一名30多歲的年輕主管,一路被挖角到知名的外商公司,除了白天上班時要處理很多事務,最受不了的是,一周好幾次,晚上要與外商老闆進行視訊的跨國會議到半夜,加上老闆案子一直丟下來,他受不了,只能靠酒精暫時麻痺自己,不知不覺酒愈喝愈多,啤酒2瓶對他來說就像喝水。當酒喝多時,就會發酒瘋,對人咆哮,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科主任葉啟斌觀察,近5年來因工作壓力大求診的人數,大約占門診的四、五成左右,求診比例沒有明顯提高,多數是合併其他如家庭等問題。而看診11年的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國洋說,因工作壓力求診的人數逐年成長,現在10名成人中有2到3個,其中不乏知名大企業的員工。

出現6大警訊,最好及時就醫

壓力是無形的,要如何知道自己壓力大?醫師提出6大警訊:

1.小事就煩躁
葉啟斌醫師說,很多壓力大的人剛開始是感到很容易煩躁,為了一點小事就大發雷霆或抓狂,此時並不會感覺很憂鬱,而是覺得自己很煩、很悶、很不耐煩。

2.遲到早退
遇到壓力,很多人會選擇逃避。葉啟斌醫師說,許多上班族初期容易遲到早退,藉故不想上班,能早走就早走、能推就推,怕再多承受一點壓力,自己會失控,不如走為上策。

3.抽菸喝酒
菸酒不離身,或是菸癮、酒癮愈來愈重,葉啟斌醫師提醒,這就是警訊。

4.睡不好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說,會到心身科求診的病人,通常都有睡不好的困擾,即使很累也睡不著,像有患者加班到半夜,回到家準備睡覺時已經2點,還是睡不著,因此影響白天工作的精神。有此現象,就要小心是否壓力太大。

許正典醫師解釋,壓力超載的人,除了難入睡、睡覺時也易做夢、易醒,睡眠品質易受影響。睡眠需要持續,如一天連續睡7小時,而非分段睡眠,若一整晚起床2、3次,每睡3小時就做夢驚醒,這樣就算加總睡了9小時,也會因分段睡眠,品質差很多。如同手機充電,一次充到飽,效果遠比單次充到40%佳。

一般來說,正常人需要足夠的睡眠才能維持體力,許正典醫師說,晚間11時睡覺,隔天6 時起床,其實足夠,週末亦可奢侈一下,睡久一點。

5.暴飲暴食
許多人心情不好就大吃一頓,當心這是壓力過大的徵兆。許正典醫師說,壓力大的人早上起不來吃早餐,三餐飲食不正常,也有人是才吃完午餐,下午又餓了,3、4時又吃下午茶,通常這類患者體重都過重。另外,當咖啡愈喝愈多,愈喝愈沒有提神效果時,民眾更要小心。

6.提不起勁
黃國洋醫師說,當發現工作影響到人際關係或是平常休閒時,就要警覺。例如,原本週末會全家出遊,後來變得哪裡都不想去,或是原本夫妻感情好,但現在連話都不想說,但這人際關係的改變,不包含與老闆的關係。


感謝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科主任葉啟斌、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審稿
《大家健康雜誌》103年8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工作多、業績壓力大,3個方法幫你面對報表壓力
◎封面主題:做不完的工作、追不到的業績,換個心情繼續努力
◎封面主題:懂得溝通與時間管理,破解晚下班的魔咒
◎元氣生活:想美白、保濕、抗老,哪些面膜能滿足需求?
◎SMART醫療:經常脹氣、腸胃型感冒,代表胃不好嗎?
【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4年8月實體版】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獨家】人在心不在 智慧手機成另類小三

下一則:「太白目」是病! 嚴重情緒失調有藥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