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兒童村參訪 (2013-05-25)
這裡是在桃園楊梅的收容機構,一個即將成立的組織-台灣心智協會 發起
我們才知道原來這不只是一般的孤兒院,這是需要付出更多愛心的收容中心。

台灣國際兒童村成立民國59年,立案於民國61年,登記為財團法人,土地為國人捐贈,房舍則為SOS奧地利總會斥資興建,早期以收容照顧孤兒及棄嬰為主,民國80年因應社會變遷及需求而轉型為安置受虐兒童及行為偏差兒童為主迄今。

來到這裡,發現除了部分房舍還需要整建以外,環境非常乾淨,這裡每一位小朋友的住家都是一棟棟整齊的房舍。每一棟平房約20坪,共4間房間,一間廁所,一間廚房和客廳,房間內是上下鋪,非常簡單的櫃子內,其實才藏著每個小孩心中的的小秘密。櫃子內的收納空間,都是自己DIY找不要的紙箱,自己剪裁與自己拼裝,沒有老師的教導,自己佈置自己的天地,櫃子的秘密還有寶藏,只有把寶藏藏好,才不會被老師發現,我發現蝸牛是藏起來的寵物,美術作品和生日禮物幾乎是他們櫃子內寶藏的全部了!

圍繞在房舍外的都是行政區,有圖書館,行政辦公室,白叔叔紀念館,精品店...等。
圖書館內有許多書籍,多數是捐贈成套的書,也有視聽設備,供給老師們或外賓們開會使用,當天非常謝謝村長把場地提供給我們,三總葉啟斌主任帶領著一些志同道合又有愛心的醫師來這參訪,也順便討論著行為偏差的小朋友如何幫助他們的議題進行探討?

行政辦公室有一二樓,小朋友有時會在這上課,一樓多數是善心人士捐款的地方,集放了許多物資,當然我們協會未成立,葉主任用個人名義捐贈。

白叔叔紀念館其實是村長住的家, 因為兒童村的創始人係出自奧地利漢門曼諾博士〈Dr. Hermann Gmeiner〉所來台創建。村長也是奧地利漢門曼諾博士的妻子, 奧地利漢門曼諾博士死後村長再把這兒童村發揚光大,故把自己的房子整理成白叔叔紀念館來紀念他。

這裡的捐贈物資許多,但很多都不切實際,村長把不切實際的東西整理,放在精品店,供給來參訪的客人觀賞,拿出一些愛心,把物資變成金錢,也教導這裡的小朋友如何自己為自己盡一份心力,自己學會做紅豆餅,蔥油餅,奶茶,每周六下午3:30-5:30在門口義賣。

這天下午,我們邀請了魔術師去表演,小朋友說:這是我見過第一次的魔術師,第二次的表演了!
他們好高興,這裡即使有物資卻不夠財力,即使生活過得去,卻沒有什麼點綴!
我們拼命的買紅豆餅,蔥油餅,奶茶,是希望這星期他們很有成就感,沒有壓力,那下星期呢?

離開的時候,看到他們的笑容,夕陽落下照在他們的臉龐,天真的揮揮手打勾勾,要我們一定要再來,他們心中是多麼需要愛需要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