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隨機殺人】犯案時想什麼?精神醫從2句供詞推測非故意 (2023-08-04)

南韓連續2天傳出隨機砍人案,昨日持刀攻擊的嫌犯遭逮後,不斷跳針指「有人長期以來一直想殺我」、「受到不明組織雇用」;精神科醫師表示,從其所說的話推測可能是妄想症, 長期認為自己受到迫害出現的防衛反向行為,並非故意攻擊別人,排除2大類精神病患者外,其實一般精神病患者攻擊性不比正常人高。

南韓昨日先是傳出京畿道城南市盆唐區書峴站附近發生隨機砍人,造成14傷,今日一所高中也傳出陌生人闖入砍傷老師,首爾江南高速巴士轉運站也傳出有人持凶器上街,隨後遭到逮捕,接連出現無差別攻擊事件,讓當地居民人心惶惶。

昨日隨機砍人的嫌犯遭逮後,不斷向警方供稱「受到不明組織雇用」、「想將不義之事公開」;三軍總醫院副院長葉啓斌表示,嫌犯說詞明顯有一點不合理、錯誤,想法可能已經多年存在腦海中,想法毫無科學根據,有可能是出現妄想問題,這類病人長期認為受到迫害,進而產生不安全感的自我防衛反向行為,並非故意主動攻擊別人。

葉啓斌指出,大眾常有迷思,認為精神病人的攻擊、暴力性比一般人高,其實不然,像是妄想症患者是因為有強烈妄想,四處躲藏失敗才會出現自我防衛,反映出嫌犯缺乏病識感,沒有得到良好治療,也顯現韓國社會安全網忽略精神疾病治療等問題。

至於哪種種類的精神病患者攻擊性較高,葉啓斌分析,主要有2大類,包括酒癮合併藥癮症,像是吸食安非他命會讓人產生妄想;另一類是反社會型人格合併精神病,如果單純精神疾病,暴力行為並不會比一般人高。

葉啓斌表示,台灣經過小燈泡、鄭捷事件後,政府已著手透過警政、社政、醫政三大面向布建,讓病人得到相關協助;也同步推行「長效針劑補助方案」,若病人不願服用一般口服藥物,可以改用打針方式,一個月打1針就須花費1萬元,考量照顧弱勢族群,這項政策完全由政府補助。

若民眾發現身邊有舉止怪異、神情緊張的陌生人,該如何自助?葉啓斌建議,可以立刻撥打市民專線或119,警政單位接到案件後將轉到公共衛生護理師,社會安全網裡的社區治療精神科專科醫師會到場幫忙判定,民眾覺得有問題都能隨時通報。

若是自身家人出現行為異常狀況,葉啓斌說,可以直接到社區衛生所跟公共衛生護理師談,將會有精神專科醫師協助判定並擬定策略,甚至可以請里長、專科醫師到府服務,這部分一樣都有健保補助。

原文取自:太報
(https://tw.news.yahoo.com/%E5%8D%97%E9%9F%93%E9%9A%A8%E6%A9%9F%E7%A0%8D%E4%BA%BA-%E7%8A%AF%E6%A1%88%E6%99%82%E6%83%B3%E4%BB%80%E9%BA%BC-%E7%B2%BE%E7%A5%9E%E9%86%AB%E5%BE%9E2%E5%8F%A5%E4%BE%9B%E8%A9%9E%E6%8E%A8%E6%B8%AC%E9%9D%9E%E6%95%85%E6%84%8F-082847390.html)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這裡痛、那裏痛,每天疲倦又腦霧 恐怕是得了1疾病:中年女性占多數

下一則:「山道猴子」慘被綠 醫點現代人通病「追求立即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