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妥善「承接」性騷被害親友?醫:傾聽比建議重要 (2023-06-05)

台灣政壇、學術界、媒體圈近日掀起性騷風暴,受害者開始站出來發聲,陳訴受到性騷擾的經歷。精神科醫師表示,社會的保守風氣可能讓受害者不敢發聲,若身邊朋友向自己傾訴,謹記一項原則「傾聽比給建議重要」,不質疑、不評論,適時轉介專業資源。

台灣掀起Me Too風波,但許多個案都是經過多年後,直到近期才出面分享。三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臨床上有許多個案起出來就醫時,主訴有憂鬱、失眠等症狀,直到定期回診一兩年後才卸下心防,揭露童年曾遭受過性暴力。

若身邊朋友向自己傾訴受害經歷,該如何承接?葉啓斌說,「傾聽比建議重要」個案通常隱忍壓抑很久,這是自我防衛的機轉,陳述能夠幫助病人平復心情,除了傾聽外,也不要加以判斷、評論。

原文取自:聯合新聞網/鄒尚謙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214119)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孟喬森症候群=詐病? 精神醫分析「關鍵差異」:看內在目的性

下一則:台版MeToo爆發 精神醫籲找對人最重要:被害者1舉動恐二度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