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線上教學學習力不足? 醫:3方法提升專注力 (2021-07-11)

本土疫情持續,許多人認為視訊授課的學習成效不佳,三總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指出,沒有面對面授課,學生容易分心、專注力不足,才會導致學習成效不佳,他並提出「提升遠距教學專注力3方法」,幫助老師、家長及學童提升遠距教學的品質。

葉啟斌指出,有國外研究比較視訊授課與面對面親自授課的差異,該研究結果發現,學生用視訊上課專注力較不足,因為很多面對面上課教學技巧的功能,是無法被取代的。

若想要有良好線上教學,葉啟斌表示,需要學生「持續性的專注力」,還要對授課內容有興趣,也需要老師能啟發學生產生興趣的能力,但疫情下,視訊時難以達成眼神交流,降低連結的力量;此外,因與老師處在兩個不同空間下,學生容易分心去做別的事情,注意力較不集中。

如今學生放暑假,各式線上課程推陳出新,讓學生可繼續學習,避免學習力「假期滑坡」,為提升遠距教學學習成效,葉啟斌提出「提升遠距教學專注力3方法」:

1.家長陪同督導:
大人的力量較為穩定,在一旁陪伴學習時,可增加小朋友的安定感,並加強注意力,讓小朋友自動學習。

2.打開視訊鏡頭:
眼神接觸有助於維持注意力,學習時打開視訊鏡頭,讓師生都看得到彼此相當很重要。

3.區塊化課程,有助於學生吸收:
線上學習專注力較難持續與聚焦,可將每個課程再細分為一個小單元,如每15分鐘一個單元,並整理內容,學生較好吸收知識外,也不得不專心。

針對平時提升專注力的小妙招,葉啟斌指出,日常生活不要太常滑手機,應避免讓自己充斥在太多感官刺激性的東西中,才不會無法維持學習狀態;每天運動鍛鍊耐力,可提升「持續性專注力」,讓小朋友更能耐住煩悶,維持注意力。

原文取自:世界新聞網/黃惠群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92/5594818)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疾管署演講 COVID-19 心理衛生 主講人:葉啟斌

下一則:警戒降至2級回公司上班心情焦躁 人際相處多些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