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氣球」傷腦 食藥署:10月起醫用笑氣納管 (2020-09-03)

年輕人吸食笑氣助興時有所聞,但長期或過量吸食的話,可能造成腦神經永久損傷,繼環保署之後,食藥署也公告,10月1日起將醫用笑氣納管,業者必須按月上網填寫回報,出貨量以及流向、批號,若沒做最高可開罰200萬元。

掛上面罩,患者躺在診檯上先吸入氧氣放鬆,一分鐘後開始慢慢加入笑氣!五分鐘後麻醉步驟完成,國內外使用笑氣麻醉早有百年歷史,但近年頻傳遭濫用。

青少年含著氣球猛吸,表情怪異,坐的東倒西歪,氣球裡裝的就是「笑氣」,如果過量或長期吸食可能造成終身遺憾,食藥署因此宣布全面納管。

醫用笑氣年使用量約65噸,食藥署規定,業者須每月上傳出產數量、出貨量,以及流向、批號,若未申報或申報不實就開罰最重200萬元,不只醫用笑氣,還有工業用笑氣,環保署也擬定10月起實施納管,使用者販售平台全納管,如果違反規定致人於死或危及健康,可處最高無期徒刑,還併科罰金最高1000萬元。

內湖三總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說,「使用笑氣過程中會產生骨髓抑制,甚至貧血,不只身長會有影響,我們怕的是大腦病變,產生不可逆的危害,這是我們比較擔心的。」

濫用笑氣害人不淺,一氧化二氮的「笑氣」,據調查台灣每年約有26萬公斤、6.5萬瓶不知去向,只盼納管後,從根源杜絕弊病。

原文取自:民視新聞/王暐婷、吳俊德
(https://reurl.cc/GroKgy)
影音內容:https://reurl.cc/odeRY3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館長遭槍擊!「狂粉」由愛生恨可能出現哪些行為?精神科醫師這樣說

下一則:台灣用藥量世界第二!這4種成分安眠藥有些人不能再用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