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你知】1成幼童是遲緩兒 團體刺激下易有進步 (2020-04-23)

《蘋果新聞網》記者詢問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指生理上如身高體重,或語言、社交、運動等能力,與同齡人有差距,都可以稱為遲緩,提早治療對遲緩兒幫助越大,議家長以開放性態度教育,鼓勵、幫助孩子進步,打罵可能會引起反效果。

遲緩兒通常也可能會有自閉、過動、癲癇等症狀,早期偵測到症狀,幫助效果最好,若是語言能力發展遲緩,可以多用引導對話、互動、圖像等方式學習;運動發展遲緩,也可以多帶去接觸戶外、遊戲等方式刺激發展。

葉啟斌主任表示,約十分之一的幼兒可能有遲緩症狀,是因為目前醫界對幼兒遲緩的檢測標準放寬,希望能幫助所有可能有遲緩症狀的小朋友即早就醫,國家也有配套的合作醫院及教學設施,希望能讓盡早幫助遲緩兒學習。有3、4成的遲緩兒進入校園後,在團體刺激下會有明顯進步,追上學習程度,也可像其他同齡人一樣成長。

普遍國內家長,在孩子2歲左右時,會因為學習語言進度遲緩,而帶孩子就醫,發現孩子有遲緩症狀後,有些父母會受到打擊並排斥、拒絕就醫,容易延誤早期治療機會,應該勇敢面對,幫助孩子治療,建議家長不該以打罵方式對待孩子,可能導致反效果,應該以比較開放性的態度教育。

原文取自: 蘋果新聞網/張力文
(https://tw.appledaily.com/entertainment/20200422/VT46V5ADE77Q54AD2T4QLFRMRA/)


馬上按讚 加入Kimogi粉絲團


上一則:醫師︰酒精打亂睡眠 深睡變少

下一則:服用後夢遊 4類安眠藥禁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