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 列表

「腦子」有問題!出現反社會傾向是因為腦中少了... (2016-11-10)
過去許多社會案件中,反社會人格是大家關注的,但很少人知道,在反社會人格出現前,這類型的人在青少年時期就有「行為疾患」

有反社會人格的特徵的人,是因為「腦子」少了一樣東西。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今(9)天說,在過去許多社會案件中,反社會人格是大家關注的,但很少人知道,在反社會人格出現前,這類型的人在青少年時期就有「行為疾患」(又稱品行疾患),平常就有高頻率的破壞、衝動、搶奪他人財物等行為出現,經研究發現,這是和腦中血清素分泌不足有關。

「行為疾患」是指經常出現如攻擊、偷竊、野蠻的破壞、放火、說謊、逃學、逃家等違反社會期望與規則的行為。一般兒童和青少年也偶爾會出現各種不同的反社會行為,但頻率不會高到成為旁人的負擔。

為了找到行為疾患的早期預測因子,葉啟斌說,3年前找來有情緒困擾的青少年進行腦部造影,發現其腦部前額葉血流量皆不足;並且有情緒困擾的他們,通常也有喝酒、抽菸、甚至嗑藥的情形。之後製作了以青少年為主的躁鬱量表發現,青少年的躁鬱症狀,是可以預測未來的危險行為,例如抽菸、喝酒、甚至是自傷或自殺等衝動行為。

此外,葉啟斌還在門診中找來14位、平均年齡26歲的年輕行為疾患,幾乎每個人小時候都有過動症狀,長大發展出來的行為問題,像是性格衝動無法控制,也比一般人多;而進一步研究指出,他們的血清素也比一般正常控制組要少,由此可知,這些有行為問題的年輕成人,確實有腦部功能的問題。

過去研究認為,血清素與大腦的情緒調節有關,許多研究也提到,憂鬱症患者腦部的血清素與正常人有所不同。葉啟斌說,血清素低主要是和體質有關,具有行為疾患的孩子,在學校常被視為問題人物,其實是可以透過藥物、生活習慣的改變、輔導治療的,如果社會因為他們不良行為的表現而放棄他們,是很令人心痛的事。

雖然血清素低和體質有關,但要提高血清素是有辦法的。葉啟斌說,生活作息正常,並遵守「333運動法則」可讓血清素增加。不過如果行為疾患症狀已相當嚴重,就要趕快尋求專業治療。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三立新聞)


上一則:孩子暴力衝動 國內研究:與血清素不足有關

下一則:牙周病盛行 逾8成國人有症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