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管理 醫用「笑氣」10月起納追蹤系統-公視
強化管理 醫用「笑氣」10月起納追蹤系統 20200903 公視晚間新聞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5r1RZfNb5A

公視新聞
睡眠、記憶與心情,三則影片分享
台視長春養身專訪葉啓斌醫師
別再笑人胖! 醫:羞愧易增心臟病發風險
別再笑人胖!醫:羞愧易增心臟病發風險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0fRuq284pQ

台視新聞
妥瑞氏症血液療法試驗患者治癒率達八成
孩子不由自主地扮鬼臉、講髒話、過動,可能是罹患了妥瑞氏症,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葉啟斌指出,國外研究顯示,四成的妥瑞氏症與鏈球菌感染有關,現在美國耶魯大學正在試驗「洗血療法」,洗去病人血液中的鏈球菌抗體,結果顯示,受試患者的治癒率達到八成。   
三總發現妥瑞氏症關鍵抗體 可望研發藥物
妥瑞氏症患者為何不自主抽筋?三軍總醫院研究團隊發現,可能與HCN4抗體有關,未來可望研發中和抗體的藥物,提供患者用藥新選擇。
孩子暴力衝動 國內研究:與血清素不足有關
孩子衝動、有攻擊行為、常違反社會規範、不考慮後果,國內研究指出,他們有可能不是故意冒犯,而是腦部功能有缺損
「腦子」有問題!出現反社會傾向是因為腦中少了...
過去許多社會案件中,反社會人格是大家關注的,但很少人知道,在反社會人格出現前,這類型的人在青少年時期就有「行為疾患」
牙周病盛行 逾8成國人有症頭
根據健保署資料顯示,18歲以上國人牙周病盛行率超過8成。三總最新研究還發現,罹患牙周病十年,得失智症的風險較無牙周病的人高1.5倍;醫師推測,是牙齦發炎導致神經退化
〈北部〉暑假快結束 學生提早做收心操
三軍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提醒父母,讓孩子的生活作息恢復正常,不該再晚睡晚起,可以陪孩子一起到書店選購需要的書籍文具,有助孩子重返現實學習環境。
[節目]健康加油站 害羞恐慌-中視
「這你也怕」這句話有沒有被問過?有熱心網友整理10大恐懼,看起來會讓人覺得匪夷所­思,但是如果影響到 日常生活或是工作,該怎麼解決?恐懼症可以克服嗎?不能克服的話怎麼和平共處?
健康加油站帶您來關心。
[節目]健康加油站 乳房重建-中視
說到乳癌,女性胸中大患,遺憾的萬一罹患乳癌,乳房一 定要重部切除嗎?少了一邊需要重建嗎?心理的衝擊又要如何熬過?家人朋友可以怎麼幫助­?
健康加油站帶您來關心。
工作多壓力大 醫護要小心-中國時報
近期許多醫護為照顧塵爆傷患、工作量劇增,衛福部昨天表示,已要求收治病患的49間醫院,成立醫療人員諮詢專線,在未來2個月內提供24小時諮詢服務,若醫護出現身心不適情況,要立即介入,調整休息或排班。
守護心靈健康-三總電子報
在現代人醫療意識抬頭的時代,除了生理上的疾病,心理也是大眾越來越關心的問題。精神醫學部葉啟斌主任執業已超過20年,對台灣民眾的心理健康有透徹的觀察。
吃安眠藥罹腦癌風險大增?
現代人壓力大常有失眠困擾,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一年用掉近3億顆安眠藥。台北醫學大學最新報告出爐,研究最常使用的安眠藥發現,連續服用2個月以上,罹患腦癌的風險竟比其他沒吃安眠藥的患者高出98%。但安眠藥和罹患腦癌間,目前還沒有直接證據能夠證明,如果沒有經過醫師同意,還是別輕易停藥。
[節目]健康加油站 焦慮-中視
當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常常會伴隨一些疼痛,不過有時候頭痛、胃痛、腿疼、腰疼,全身上下檢查完還是查不出為何痛,往往到了最後才知道,原來是焦慮或憂慮在作祟,為何焦慮或憂鬱一些精神感官症會出現疼痛症狀,面對查不出病因的痛,又該如何對症下藥?健康加油站帶大家來關心。
你愛喝汽水、可樂嗎? 小心越喝越老-中視
喜歡喝汽水、可樂的人要注意了!研究指出,碳酸飲料喝多了,除了會加速老化,對小朋友影響更大,可能會導致長不高、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出現暴力傾向,建議大家還是少喝為妙!
春陽暖暖曬 只留維生素D 不留吻痕-聯合報
100多年前,義大利人Edoardo Di Capua寫下「我的太陽」(`O SoleMio)這首拿坡里民謠,歎詠陽光的美妙。這首原是夏夜裡,對著義大利庭園駐足窗邊那位少女所唱的小夜曲,如今成為世人對義大利最直接的印象之一。
相較於義式浪漫,中國神話人物夸父追日的故事,山海經描述這位巨人,立志追逐高高在上的太陽,終究渴死於途,更令人對太陽有一分敬畏。
陽光,確實如歌聲或文學所述說的溫暖,但也有其陰暗面。
3C科技 影響現代人專注力-台灣醒報
3C科技改變大腦運作模式,現代人變得愈來愈難專心。許多人感嘆現在的孩童沉溺網際網路、智慧型手機和電動遊戲,難以專注在紙本閱讀上,沒有好好讀完一本書的耐心,不過也有專家持正面的看法,主張適度使用3C產品其實有助學習。
煩到凍未條 運動幫助紓解壓力-聯合報
培養正向思考的方法很多,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葉啟斌提到,除了可透過心理輔導、宗教慰藉,「運動是不錯的紓壓方法」。
醫生:一天百顆安眠藥像吸毒 好傷肝-聯合報
一天要吃100顆安眠藥?醫師聽了也覺得不可思議,三軍總醫院兒童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說,這個量雖不至於致死,但病患很可能做出危險行為,也會嚴重危害肝臟。